11.12.2006

「世界大財主」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這個遊戲?這是我兒時記憶裡第一個玩過的紙盤遊戲,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左右吧,在高雄和小阿姨一起玩過的。
今天突然想起這個遊戲,它的玩法就跟大富翁差不多,只不過每個地方換成世界上的國家。這種遊戲似乎成了我最早的世界環境啟蒙。不過現在回想,這真是奇特的遊戲,因為裡面的國家的價格和現實連不起來。並且有種「區域化」的特色。我記得當時夏威夷是裡面最貴的,要4000元才能買到(一開始的資金好像只有兩百元)。但我印象中奇特的是,大部分的非洲國家都被賦予貴得奇特的價格,印象中夏威夷之外,次貴的「國家」叫做「達荷美」,然後是「尼日」,「馬拉威」等等。印象中美國只值一千多元。不知道這個遊戲到底是在什麼樣的國際關係與外交政策下設計出來的。現在想想覺得這類本土性的小遊戲其實可以做一個小型研究,尋找設計轉型和隱含觀點的歷史變化。

唉幽,真的缺乏想像力,回家吃自己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 我在我家倉庫裡有翻出這麼一組古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