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7

I'm 這檔事.... 社會關心的自我張揚還是企業宣傳效果?

沒換成msn8.1的人,都漸漸發現許多人的暱稱前面加了什麼*Oxham, *naf, *help...
換成8.1但是沒有仔細看有什麼不同的人,也會發現怎麼大家都出現了綠色的I'm這個符號,是中毒了嗎?
哎?不久後,有朋友轉寄來email解釋這整件事情,發現裡面有個正氣凜然,社會參與的大學問。喔,原來msn發明了個小玩意,要大家在寫上暱稱的時候,順便標舉自己對那個公益議題有興趣,比如環保,可能寫上*help,代表的是關注全球暖化的基金,*naf,代表的是美國國家愛滋基金會,msn的解說是,如果你在這個暱稱前面放了這些符號,他們會依全球總數比例,把廣告收益捐贈給這些特定的公益或慈善機構。

我一開始也跟著公益流行,還有發揮正義感,放上了*help表示對全球暖化的高度關切。不過放了幾天,卻覺得怪怪的。第一,這是全球公益OK,可是在我收到的解說email或者網頁上面,都沒有提到msn到底要提供多少百分比的廣告收益給他訂立的幾個公益目標。第二,我漸漸地發現,所有的msn上面都變成了I'm綠色大軍,沒有了以前個人獨特百花齊放的美感。第三,我小小的反社會性格,不禁懷疑,這個活動的企業宣傳目的和每個人想要宣示自己的個人特質的層面,大於真正看到的行動或者論述。

想了一下,厭煩於跟從被企業教育什麼才是公益的行動,我把這個I'm拿下來了。

用企業利益得來的邊際效益,轉而進行虛幻而想像的公益行動,比我在自己生活中實際改變一些,或者看到一些有對生活實際造成反省影響的論點,要虛弱而無從得到我長久的支持。

(PS,兩個但書,如果它的icon改成donate每種都不同,而且在一個特定官方網站上宣示需要達到的目標和目前的統計,我想我會有興趣再下海去玩玩看)

附上,網路上的簡單解說

3 comments:

rukawa said...

that's a good thought!

小新鮮哥哥 said...

同意...

Anonymous said...

嗯,我跟你有同感,看到大家用i'm表態覺得有點...我不用的原因有點好笑,是因為覺得我無法信任用一個i'm來傳達自己multiple "i'm"的意涵...可能我過於懶惰或過度認真了(但是好像這樣反而暴露我根本在乎的是我自己的ident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