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5

(偽)日行一善

天氣冷,站著等錯過的車也不是辦法,決定乾脆用走的,我有陳建年的歌聲相伴所以還好。經過某站,想想公車可能應該快到了,於是決定等看看,不遠處是超市,很多人都會買了東西從這裡坐車回家。

遠遠看到一個像是中國人的女生,大概許久沒有採購,提著四袋很重的塑膠袋走過來。真的很重的樣子,她走沒幾步,把袋子放下來整理再繼續走。當她後來走過車站時,竟然沒有停下來等車。冷風颼颼,我也不是很想繼續等,於是跟在她後面走。沒多久,她又停下來休息。

這時我剛超越她,於是我停下來,轉過身去對她說「需要幫忙嗎?」她感覺上下了一跳,我覺得不對,馬上換以英文問:"Do you need help?"她楞了一下,然後說:「好阿。」我把袋子拿起來之後,她問說,「你是中國人嗎?」這時換我楞了一下,然後我說:「我會說中文。」 (其實這個問題是我很不喜歡的問題之一)

她住的地方不遠,到門口處,我道別之後轉身就要走。她問要不要留電話?我壓根沒想到要留,之前只是心情還好,又不想站在冷風裡等車,所以運動一下。 不過最後還是留了電話... 短暫地交談中知道她是深圳來的,不過之前在北京唸過書...我想她也是覺得如果直接道別好像過於突兀,所以客氣地問了我要不要聯絡方式。不過在這種setting裡面乍聽之下感覺還是很怪...老師,我這樣是不是想太多了?

(根據國一學生日記體裁改編,好像不應該浪費一天沒有寫東西)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這?,當有人(不論以法文或中文)問我這個問題時,我的回答一律是:「不,我是台灣人。」

常常在不想因為自己的第一語言而洩露身份時,後悔自己阿美族話沒有好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