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5

Option, Optimisitc, and Optimization

研究方法課上,戴著太陽眼鏡有點混的老師用她以前做主婦購買行為模式的data示範一些SPSS的用法。

然後她提到怎麼把幾個變項放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項目。
「比如說家庭主婦在超市為家裡選購食物的時候,有兩個變項相關很強,分別是增加購買的多樣性和節省開支,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兩個是...應該怎麼說...optimization的類別」

Optimization 是個有趣的概念,我覺得這個概念和option, optimistic都有密切的關係。這樣的想法在美國社會裡是很常見的,如何把一件事情變成「最佳化」,最有效率。可是在那背後,必需要有足夠的選擇, 並且設計主事者必需要有樂觀的預期,整個程序才會有所謂「最佳化」的表現。

我 其實好奇的是,把一個家裡的「口味」用「最佳化」來看待,好像在微調一個機器的感覺。這大概也只有美國社會才會有這樣的感覺。我開玩笑跟我同學說,在台 灣或者中國社會,哪有什麼要省開支又同時要增大多樣性的考量;如果要多樣性,通常是在自己家裡廚房變出來,不會在超市裡做選擇...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 cultural bias...

1 comment:

Letter Lego said...

看到標題
立刻想到的是Csikszentmihalyi的Flow
還有那一年一對一的leisure study...毫無optimal arousal的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