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5

老友R歐洲傳真

老友在網路上跟我說話,覺得我的狀況有些不太好;我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動力寫字,於是他決定要打電話來。

「現在是幾點阿?」
「兩點多,Kaoru已經睡了,所以我在門邊跟你說話。好冷阿...」
「喔,真是感謝。」
.....
「我覺得你從小學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你的意思是?」
「你都一直是用同樣的方式在處理自己的狀況。有些時候需要把自己切割開來的時候,你都沒有這樣做,就是繞著你自己的核心轉。」
「恩...」
「然後你的情緒就會疊加在那些需要思考的問題上面,反而把它變成一團模糊,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就無法去碰到。」
「是阿,從小學以來。」

我和R從小學就認識了,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其中從來沒有同班過,卻一直在同類型的社團裡混著。他的音樂天份自然我無法比上,可是他無間斷地寫日記二十幾年的習慣,我也感受到其中有很強烈的自我力量。今年他已經拿到維也納音樂院的作曲碩士文憑。

「我想你常常忽略的一點是,情感是流動的。」
「喔?」
「我們對另一個人的感覺會隨著一些碰到的問題而變化,但是有時候你會把事情看成一種固定的狀態。」
「的確,在之前的關係裡面有時候我覺得某些問題就一直是我的原罪所在。」
「你會把自己踩在自己腳下,卻又不願意去承認,改變。」
「恩,這樣聽了一陣之後覺得平靜許多。」

我想跟R說,你應該回來作心理學的工作。不過作為一個音樂創作者,他能夠傳遞的力量和改變人的方式,會更深入更強烈吧。

謝謝你,老友R。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這可能和吾師 R 的「生活經歷」有關吧 :-P 他「多彩而豐富」的經驗讓他可以比較自如地處理這類事件。

或許以像他一樣的態度來過日子,可以解決老哥的問題。

(我會不會說得太玄了一點 XD )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上面那個是我…

Anonymous said...

ganbede!!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all the encouragement!

Anonymous said...

「...常常忽略的一點是,情感是流動的。」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