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6

真他...阿公阿媽的飛機票

人在國外,有時候買賣東西是為了方便,有時候是為了讓這裡的台灣同鄉有些錢賺,所以買些東西會透過這裡的agent來處理。什麼東西最常遇到這個狀況,但也最容易出麻煩呢?就是機票。

去年跟這裡一位叫做 Diane Ho的 travel agent買機票,美元1200來回一張,價格並沒有特別便宜不說,同時出現了許多問題。買了回台灣的機票後,發現另一家在芝加哥的旅行社同樣時間的來回票價格,只要我原購入票價的一半!為了讓回去行程的預算可以大大節省,於是興起要換成另一加機票的想法;我詢問這位Diane,可以加panelty之後退票嗎?她說在電話中說可以。大喜之餘,我立刻訂了另一家航空公司的票。結果已經開票之後再次打電話去問如何退票,這位Diane阿姨卻反而說不能退,只能換成credit(當然還是要panelty,而且是$250!)。

Well,好吧,不管如何,先回台灣,回來在考慮。結果回來之後,這位阿姨竟然說,依照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contract,我必須要在第一次開票之內三個月之間就決定這張票要何時再出發!挖勒,那時候我才剛從台灣回來,正在「妄想」我隔年暑假應該就會完成所有的requirement,準備回台灣種田。但不確定何時才能真的離開,也許要到八月底(後來證明,我不夠用功的結果,這個三年就完成所有候選人資格前置作業的想法並無法實現)?要作這個決定同時也卡在我參加的NATSA每年定期在暑假當中舉辦研討會,去年九月中的時候仍然還沒確定何時會舉辦今年的會議。

怎麼辦呢?只好賭上當時跟Diane阿姨可以商量最晚出發的時間,孰料,她說他們的電腦當時最遠只能book到今年六月底的飛機...好吧,六月底就六月底,我想一切事情到時後就算沒辦完,應該還不會撞倒任何行程,結果我說那就開吧,我們Diane阿姨竟然又跟我要了一次panelty!我說我不是給過了嗎?她說,因為這是不同年的時間點,無法以前一年的票價計算blahblah...因為我之前滾雪球給了的$1200+250已經被扼住咽喉,只好乖乖地「再」繳一次panelty($150),訂了今年6/29的機票回去。

結果呢?NATSA的conference竟然訂到7/3辦....挖勒!那麼我花了這一堆panelty的計畫不就又泡湯了。我硬著頭皮,隔了兩個月在去跟Diane阿姨請問,結果她劈頭就不爽地說,這個票原來應該是賣斷的,那有人像你這樣改來改去!阿?當初要不是你說可以退給我credit,我怎麼會去作這種蠢事?而且已經被剝了兩層皮了還又受你的氣?豈料她最後說,因為這個票當初跟航空公司contract的關係,6/29這個時間已經是final了。她要改也沒辦法。我想,那有這種事!我要求去跟西北直接商量,她一副老神在在,說西北那裡已經把票賣斷,除非是我已經出發,他們根本沒辦法動這個票。我想,這樣的生意還真是厲害,改了一次時間就已經可以把行程變成僵局了!?打去西北之後,客服人員果然說他們連這張票的資料都看不到,恐怖喔...

怎麼辦呢?只好先放著,想說等到暑假接近之後在來處理。因為想去參加的conference只離「被規定的出發日」五天,我還天真的想過,6/29當天不出線,然後隔一個禮拜之後才打電話去跟航空公司說我記錯時間了...(這樣太蠢了點吧)

一個禮拜前,接到一封email消息,知道我在台灣的指導老師,永遠令人仰望的余老師要退休了,預定6/24在東華辦退休講座,連我媽都問我要不要再問問可不可以改時間。我又硬著另一次頭皮,打電話去跟這位diane阿姨請安,結果她這次竟然說,好,西北policy改了,現在可以refund;不過又要再加一次panelty,這次panelty多少?$275!

真是錢坑阿!!!嗚嗚,為了余老師,為了不要被這個恐怖的travel agent綁成這樣,我決定要refund!花了六百元,繞了一圈,結果另一家公司此時的來回機票只要1100元...

學到的教訓就是:之後來到匹茲堡的諸位親友,絕對不要跟這位Diane訂票,我也要學著,不是給人方便,自己就會方便,尤其是買賣東西的時候!

希望下禮拜一跟她確認refund的時候不要再給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的確,國外真的是這樣
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才有所覺悟,唉

保重啊你!!

Anonymous said...


下次可以試試底特律六福的門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