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6

端午節之等待無事

據說南韓已經把端午節登記為他們的節日了,因為日本在他們之前搶先把泡菜登記為日本的文化遺產。那麼在競賽,國族文化區辨,放假,和政治搞笑的指涉之外,端午節這個時節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跟我們關連的部分?

原先我還不知道,端午節是少數還有放假的傳統節日之一。為什麼端午節可以跟中秋節,農曆新年一樣並列為三大節日呢?如果當楚國時代的屈原是在這一天投江的,為什麼節氣上來說,端午節是一年季節正式開始變熱的時候呢?到底是政治活動的寓言綁架了傳統文化的作息,還是政治人物的可歌可泣感動的天地使得節氣自然轉變呢?

而在這個時候敏感又脆弱的台灣政治場域,似乎只記得端午節裡有個「忠臣」在「亂世」裡以死明志,而忘記了端午節還有白蛇與許仙,這個也可看做中國文化裡性別政治與愛情故事交織的另一寓言。許仙終究沒有為他非我族類的娘子辯護,還站在法海和尚的那一邊把白蛇的小孩一起帶走了。「外籍新娘」在傳統意象裡,可能也被文人轉變成了動物與妖怪的綜合體。

熱天裡想起遙遠的寓言,我在DC近郊也沒有粽子可以吃。作什麼呢?唸唸書,等待有朋自遠方來,開始另一次的旅行。

3 comments:

Mozart said...

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韓國人就真的很認真地慶祝起端午節(明明典故乃出自於中國古代歷史),這個邏輯真叫我猜不透。

Anonymous said...

Ow! Nice Comments!

ilya said...

你趕快跟我聯絡,我要知道你要不要買票、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