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5

恐怖的巧克力工廠

昨天去看巧克力工廠,超乎自己預期的糟糕。
原來是在看馬達加斯加時看到預告片,
覺得新鮮有趣,強尼戴普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
(不過我覺得從歌轉演,他比西恩潘差多了)
加上呢有個朋友評論說「這是給死小孩」看的電影,
於是想要去看看是怎麼回事。

好的,片子一開始,巧克力工廠的尋寶競賽似乎在諷刺資本主義與英雄的關連。然後中間一直暗示著,最後贏家就是那個最貧窮,最誠實,最顧家的小孩。於是,所 有想要以批判資本主義來批判這部片的企圖,都因為裡面包裹了一個眼睛水汪汪的誠懇小孩,而下不了手。美國人即使想要罵整天看電視,吃零食的死小孩,還是不 忘抬出溫情主義的小天使模範,跟你說,看,乖小孩在這裡,大家好好學。

最恐怖的是最後一段,最純真的小孩發現了「糖果並不需要有意義」這個真理,讓巧克力工廠的主人發現真命繼承人;卻發現小朋友義正辭嚴的說「家」才是最重要 的。然後用個簡單的心理分析手法,就讓一直說不出parents這個字的望卡先生,擁抱著他的父親解決了數十年來的心理問題。

天阿!我只好說「巧克力瓦解了世界的運作規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在英美的宣傳有買巧克力找五張金彩券的活動,找到金彩券的人可以企米國參觀巧克力工廠和環球影城~ -_- 巧克力搭配電影,相當厲害的雙重行銷手法...我想這樣的電影本身就沒有要跟資本主義撇清關係吧,至少沒有很努力

也許提姆波頓只是想拍一部奇幻詭異的童話,他可能只是想呈現絢爛的巧克力瀑布、神奇的松鼠工人...然後奢侈地讓許多演技派演員當沒什麼發揮的配角。但是當死小孩變成紙片人走出工廠的時候,還是令人感到拍案叫絕;而開頭的競賽過程與結尾的心理分析,可能只是導演加的一點香料,當然顯得寓意單薄也並不犀利
整部電影或許就像是一顆糖果,正如小男孩說的「糖果並不需要有意義」,可是無聊的時候含著,甜甜的...

-JYCH™- said...

你被我陷害了!
來玩吧!很好奇你的怪癖會是什麼...^^"

http://blog.xuite.net/jychjych/path/378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