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6

現在的困難

今天下午去拜訪原住民電視台,這個我擔心到底做不做的起來的題目。基本上,原住民電視台是個由政策主導的原住民媒體,全世界現在有原住民電視台的,(據說)只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北歐三國共同組合的伊努族電視台。台灣的原民台成立在政治分立的族群劃分基礎上。

現在的原住民電視台是由東森標得頻道,然後借給原住民電視台的製作群工作用。東森從新聞局那裡得到電視頻道,然後由原住民委員會提供每年三億的預算給電視台運作。這樣的預算算是非常少的,如果如原民台執行長所說,客家電視台大致可以有五億,但是他們的節目只需要處理文教和藝術,可是原住民電視台要照顧十二個族群,涵蓋需要觸及的議題包括教育,經濟,衛生,藝術表演,政策討論等等,三億的預算實在是非常不足的。所以現在原民台很多現場直撥節目,就是因為可以省後製的經費,而不是什麼風格上的偏好。

現在說起來原民台視一個以訓練人才為主的媒體機構,裡面的工作人員希望達到百分之百原住民,目前則大概是75%。而從執行長的觀點而言,現行的許多架構是暫行的,等到明年初原民台轉進公視,成為官股民辦的電視台之後,才有更多的自由度去作事情。最好的狀況是,原民台成立一個自己的基金會,這樣之後的運作就可以有更自主的方式。

我問了我一直以來想知道的問題,那就是原民台關於南島語族的紀錄片來源為何?是如何挑選片子的?結果得到的答案超乎我意料之外:這些片子都是東森的採購部門買的,採購的對象和金額等等應該都是商業機密,東森自己也可以把這些片子放在他們其他的頻道裡,這樣其實是一舉數得。挖哩勒。這等於是這個電視台居靈魂地位的節目素質部分,是由他們居住的房東幫他們買的。這讓我覺得很驚訝,退一步想,只有三億元的經費要買片大概不容易。

原民台希望以後開始發展跟其他國家原住民媒體的聯繫。在可能的未來之內,把原民台便成台灣跟國際社會互動和聯絡的一個重要管道,由此,也可以直接翻轉原住民在台灣長期以來弱勢和不平等的地位。這些都很理想,那麼實際問題應該怎麼面對呢。我需要去原住民委員會和公共電視來瞭解另一部份的觀點。

至於原民台的收視率,我想大家就心照不宣,等到我到一般村落去訪問之後再來歸納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