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6

禱告

對於一個不是信仰基督教的人,禱告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我的生長背景裡有基督教的痕跡,但並不是個真正的信仰者。

昨天我在一個朋友處聆聽其家人對她的種種誤解和不滿,才剛覺得有些感覺在家人之間總是變得很複雜,即使是想要說一些話仍然不容易說出口。今天碰到寫東西的瓶頸已經累積了好一段時間,突然心情很鬱悶。在網路上尋找各種影音資訊為了讓自己舒服點,卻落得一點都不平靜的心情。看到妹妹上線,我於是跟她提到覺得心情很亂,她建議我靜下來禱告。我一時間傻了,我要說什麼?用什麼當禱告內容?妹妹說只要告訴上帝我的狀況,並且相信他會聆聽,就足夠了。

我的確靜下來禱告,出乎想像地的確感覺到一點點意外的平靜,原來覺得有點過於吵雜的寧靜的房間恢復了一些平穩。禱告當中我雖沒有因為感受到上帝的直接回應而轉換心情,但得以用平靜的心情重新檢視自己的環境而有些自發的力量出現。

禱告的說話對象不是自己,而是那個最終的聆聽者;妹妹如是說,但是我卻是用自我的觀察點再看這個活動,不知道真實的轉變到底從何而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初讀Bakhtin時很感動,因為發現語言裡完足的互為主體性。對我來說禱告的力量或許也在這裡:信任說出的話語將被聆聽,也就是信任我們作為語言動物的主體性。

不知道你近來有這許多困頓;加油,不要自責,要撐過去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