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第二次離開銀川米

第二次離開銀川米,在田地間的火車慢慢駛離。

老農夫一早走向昨天主婦聯盟借用的田地,看看他的田地是否仍然完好。其實他的139號田還沒有真正成熟,他說大概只有七分,稻穀根部的地方仍然呈現青色。大概再等七天,看看是不是完整可收。昨天預先播下的田菁油菜,因為不會影響到已經結穗的稻子,所以沒問題。我問他是不是要走稻田裡的水邊看水,他說不用,只試看看在田邊豬圈裡養的山豬是不是還好。山豬的糞便可以直接發酵後做堆肥利用。老先生說今年天氣的關係,139的米都要大概五個月才成熟,比以前晚。緊鄰銀川農場的農地上種的越光米,雖然是日本的快熟米種,因為不太適合台灣氣候,也要三個月才能收成。不過兆鉉叔叔種了兩次,收成都只有大概四成,不能算成功(越光米的種怎麼來的?)。
他也算住在附近,和賴家只能算遠親(姪子有跟賴家人作姻親)。不知這幾家之間的田地關係是怎麼使用的?

昨天跟兆鉉談。從農場經營談到作有機的轉變
主要先講到,我想要作什麼題目。我說,是關於稻作技術在農家使用的轉變和跟農業技術單位的關係。我說,比如說農場以前作農藥使用知識,到後來作合理性施肥,以及育種推廣的業務。兆鉉說,其實要作有機,稻作和果菜差很多。果菜很麻煩,因為沒辦法不用任何技術。他天生就不是容易產生的物種。如果從生物性防制來看,這同樣是走技術路線。如果說農藥是一種防制,那麼現在說用生物技術,卻沒有找到植物生長的趨勢,實際上是走錯方向。你等於是用效率比較不好的技術來取代原來的技術,終究還是依靠技術,卻沒有找到農作生長的實際方向。有機應該要順著植物怎麼長來作,才有辦法作的久。

(不過是不是,在田裡面的實作,也有很多機運的部分,因為每次以相同的方式除草,下肥,覆蓋,能夠得到的成果都不會相同)。

兆鉉很感謝無毒農業對他的幫助。他說一開始花蓮縣選定三十個示範農戶,他就是其中之一。一個縣政府願意用原本已經不足的能力,努力去推廣在地的農產,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包括每個月的驗證過程,每期結束的稽核,都需要人力去處理,縣政府願意為品質把關以及背書,這都不容易。這是為什麼他願意在杜麗華出來選縣長的時候,出來挺她。儘管另一個有意競選的人傅崐萁受到黨部很大的支持,兆鉉說他就有力量發動班員將近兩百人全部入黨,為了支持杜麗華這一邊。

稍早的時候有富南村的村長來跟他收帳,因為田區在兆鉉的班裡面,所以也算是他的班員。但村長就比較依恃其地方權威,與兆鉉對談時常用比較「政治性」的語言跟兆鉉來往。比如會用補助款來跟兆鉉討價還價,會調侃兆鉉可以去選另一村的村長他也會抬轎(兆鉉故意說,所以你希望我選「鄉長」,那你要幫我抬)。

兆鉉說他會是情況給班員補助款,因為有機本來就很難重出一般慣行米的產量。但是以前他是在收購後視班員的情況,來給予補助,但是現在許多人會在收購之後,主動就來說項。兆鉉說他自己在無毒那裡常常會遭遇到困難,比如說上面會問,你如果要補助農民,那我就沒辦法補助你的器材,要選一項。
(村長自己今年也買了一台洗米機,所以他還是有在自己作,只是田區有部分在兆鉉這裡,因此由兆鉉收並且賣高價)

銀川的米價一般比外面高上多少?還沒問過,不過應該要問他的班員比較清楚。

先前在秤米作業的時候,兆鉉有解釋穀車來的作業流程。他們會要求農友一定送濕穀來,因為外面的烘乾場在怎麼清理,我們沒辦法知道他到底把米廠清的怎樣。會不會有農藥殘留?所以一定是送來這裡才烘。穀粒倒進烘乾機後,他會用小盆(大約一公升容量)呈上一盆穀,直接拿進檢驗室裡,作水分,礱穀後辮色,以及收藏樣本供稽核用的目的。水分通常在25左右,如果小於20%,就表示已經太老。在收成的時候,如果太老沒有收,穀子會乾掉,味道就會改變。在礱穀之後,用目視大概也可以看出今年的收成如何。變黑的就是受到病蟲害,有些還太青。好的顏色是淺米色有腹白,有些米呈褐色,兆鉉說大概也有百分之一會有天然性的變異,所以他們會跟原種米看來不同。

美智說因為明年食品加工的部分有機需要另外認證,所以目前他們作的有機米粉就沒有辦法再繼續賣。還需要自己去申請到ISO9001的工廠標準。她認為這樣的工廠設計是有必要的,整個工作應該要走向更進一步的肯定。只是認證對他們來說還是可以承受的過程,但是每一筆藥毒所的檢驗就要4500,也不是一般農民可以負擔的。美智自己對於有機就比較從信仰引到的角度來看。她覺得要有那個心才能夠把事情作出來。如果只在技術價格上計較(雖然她知道農民主要也從價格上才會參與有機米的產銷),她沒辦法一直做下去。


如何學習農人觀察稻穀的方式?我應該快快到田裡去走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