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8

再怎麼野蠻,也不能亂報

前幾天才看到報紙上有個「花邊」國際新聞,說道新幾內亞Gimi一帶的婦女,因為長期看到男人的部族征戰,所以決定把自己的初生男嬰殺害,用這種被動的悲劇行為來回應命運的無助。

當時看到這個消息覺得很誇張,而報紙(還不只一家)慎重其事的把他當作少見的「國際新聞」來報。這本身有很多問題:首先,對於新幾內亞部落文化背景的實際狀況不瞭解的情況下,這種舉動的報導像是一種「民智未開」的世界搜奇。再者,婦女們也許真的有殺嬰的舉動,但是對於男人的世界真的只能用這種悲傷而訣絕的方式回應嗎?我有疑惑。再三,這種報導的來源通常是國際媒體,但是為何選擇這個新聞而不是其他呢?哪個媒體選擇放這樣的消息呢?

今天就看到,Savage mind上新幾內亞人類學家的回應,基本上認為這是傳媒對於新幾內亞想像的拼貼與複製。對於當地真實的狀況,不但不瞭解反而更扭曲。其中還有另一位環境人類學家Paige West的回應。
請見:Male infanticide in Papua New Guniea? Get Real!

晚一點再來增加對這個新聞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