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5

大拜拜的意義(不是陳綺貞的旅行)

好久沒有寫東西了,自己都有點擔心,筆生鏽了的話就比感冒還糟糕。

從禮拜四早上到禮拜六深夜,在DC待了兩天半,參加進香團式的人類學大拜拜。這似乎是個值得振奮的活動,我卻用很迂迴的心情來參加。出發前感冒了,於是整 個行程一直都在咳嗽流鼻水,每次都要克制自己在別人報告的時候一直擤鼻涕和咳嗽干擾,自己也很難過。其次,我不是跟同學們一起過來,不過即使一起到了會場 碰面,我們這個學校去的也像是個孤兒一樣。跟那些四大名校,還有幾個有來頭的文化人類學科系相比,參加人數動輒四五十,會議期間的某晚還有讓在校生和畢業 生social的reunion party,敝校的規模就像是划著獨木舟,在一群巨大的郵輪當中混入港口...

參加廟會自然是希望能夠藉此消災解厄,見得神明金身,在其中悟得些許救贖的啟發。這些目的這次大致都達到了。對我來講,這次聚會的感覺確有有點複雜。因為 自己待過三個學校,前兩個都是糊里糊塗地去又莫名其妙的離開,印象中有好些人曾經在生命中出現過那麼一段時間,但沒有好好作個了結就走了。廟會期間,總覺 得有點像是把自己不願意去看的記憶影像,原原本本地又攤在面前。幾個在C大見過的大名(Big Name,運用芝多司的專有名詞),還有數位曾經在CW就教過的老師,都在小小的大廳裡擦身碰過。除了同學,我卻都沒有打招呼,總是對於自己這種沒有完結 的離開,還是挺在意的;再者自己現在也還沒做出田野,又不是來報告的,真正打了招呼可能也很尷尬吧。

說了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倒是可以說說這次的收穫。最最最大的收穫,就是有機會跟P大畢業的學長一起朝聖,見識一下PhD剛烘焙出爐的年輕人類學家,面臨到 的考量和挑戰,還有親得身經數次拜拜的實戰經驗。聽到一些求職的驚險故事,看到一些只有聽過但還沒機會識得的大名金身,以及感受他和同學們互動的愉快和親 密,這些大部分在我自己的學校環境裡還不容易得到。另一個收穫就是看到研究和學術生產之間的循環關係。作了研究,就要找能更上一層樓的工作還有出版機會; 但是真正到了出版商和求職面談的時候,很多人際互動需要,其實不只是看你寫出了什麼,也要學習怎麼樣呈現自己,表現自己的專業。在statement上面 的自信不只是寫寫而已,現在還要拿出來講,表演出一個整體給人家看。這是我一直用被動的角度忽略的態度。

拜拜的參悟過程疲倦又混亂,我連自己一天下來到底聽到什麼都記不得。我給自己的結論和激勵是:這是玩真的!這個場子就是五千多名同業互相競爭又尋求表演機會的場合。我該怎麼表現自己,該跟那些人開始建立連結,真的,要認真的想一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完...
想到去年我去義大利領獎時的心情...

面對那麼多國家的得獎設計師....
我卻感到不知所措....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