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5

Strange Dream

做了一個很糟糕的夢。

夢裡害怕或者是覺得不舒服的事情全部都出現在一起。友人說,夢裡的事情不都是與現實相反的嗎?我反問,不都是說有所 思才有所夢?似乎前者是把夢當成預言的一種出現的看法,後者是在夢作為一種精神狀態的反應會有的解釋。倒是為什麼,夢會被當作是一種預言呢?似乎夢是一種 超自然的連結,然而可以把夢和未來連結在一起的想法,必然是要覺得許多將來可以發生的事情現在已經可見徵象;這總讓我有種恐怖的感覺。

回 到夢:我夢到自己在準備回美國的當天。記得飛機是下午五點左右,卻奇特地不知為何在台南飛;我打算一點坐火車出發,四點左右可以到台南,然後就可以直接上 飛機了 (好像種直達起飛處的火車,沒有夢到考量再轉車的時間)。不甘寂寞的在十一點多打電話給大學時代的女友,她接了,給了一個在幾次聯絡都不回應之後見 面的機會。於是約定十二點在某地方碰面吃飯,然後一點去坐火車。上了公車沒在意時間,怎麼發覺已經十二點四十分了還沒到,想著要趕去坐火車可能快要來不 及。於是放棄碰面的計畫,下車找計程車。卻怎麼等也等不到有空位的計程車;我的行李似乎還在家裡。焦急地同時,有輛車停了過來,發現是高中好友開來的 車,但只剩五分鐘就要一點,火車是趕不上了;於是問他們可否直接載我到台南去?卻得到不置可否的反應...眼見我自己得走回家裡把行李拿出來 然後再坐上車南下去台南搭飛機,時間上似乎已經無法完成,我只好繼續下一個後退一步的應變,打電話跟航空公司說要把機票往後延,卻發現手機怎麼撥都撥不出 去。腳變得很沈重, 時間越走越快,我不管怎麼樣都趕不上了...

醒來之後,一個人喘著大氣,在過度暖和的臥室地板上聽著暖氣瓦斯嘶嘶的 聲音。身邊沒有人,早晨太過於遲鈍地出現。我感到害怕。害怕這一切趕不上卻 又想要完成的事情。返回美國前一天晚上,和高中好友相聚卻不愉快的場合,還有回到台灣總是想要聯絡卻也聯絡不到的想念,讓我的夢境成了無能為力的層層交 疊。更糟糕的卻是,醒來之後卻發現沒有人可以說這樣的無力感;似乎我的存在只是一種幻覺,或者是偶然出現的幸運。沒有人真的可以讓我對他說,我在這裡,並 且回答我,是阿,我看到你在這裡。

於是這個醒來的時刻,無力地想要就這麼消失在世界上...

2 comments:

Willy said...

我們也都很想知道, 那一天你的不愉快, 是怎麼樣的來龍去脈?
當天晚上我跟冠冠都以為會有你的電話,
不過沒有等到.

不過, 夢裡的好友不置可否, 也是你對於我們的感受嗎?

Anonymous said...

我常常夢到被槍殺的畫面
被子彈打穿的那種冰涼刺痛感
醒來之後久久揮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