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6

年的跨越

2006在等待飛行中到來。從台灣坐飛機回來時,不知不覺失去了在美國作2006倒數的機會。從大阪起飛時已經是12/31下午一點。那時候大蘋果前的金球大概正隨著人們的倒數計時緩緩落下。我記得看到新聞訪問籌備的負責人,他說一生中有一些事情你不會想要搞砸,比如說在教堂聖台前說錯妻子的名字,或者是讓金球掉下的時間和大家數的不同步(...這傢伙還蠻會牽拖的)。

在台北也miss掉在外面倒數的機會。不過倒是必須的,因為倒數六個小時後就要現身機場;如果那時候真的跑去擠在信義計畫區,大概只能在兩三點之後才能脫身,然後就準備整理完行李之後直奔機場。

這次匆匆回家卻覺得比之前要輕鬆,也發現家裡有了一點點變化。第一次聽爸爸批評起陳水扁,對於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把關渡公園成立起來的魄力還有一些改革的盼望,一直讓老爸對民進黨政府有些期待。但是從敗選以來的處理方式,讓老爸對於民進黨的狀況失去了長久以來的包容。「最可惜的是蘇貞昌」,大概在這種時候,台下觀看的民眾也不知道這場歹戲要如何起死回生--而他們早已經失去了陳水扁在市長時期宣示的市民參與的機會。

在擁擠的客艙裡坐著,也會睡去個兩三小時,竟然還作了夢。夢到和H學長一起去我做田野的地方,卻被田野裡的朋友說你還要來看什麼,沒什麼可以看的了。不覺得自己對要作的題材有這麼焦慮,卻不得不承認每次碰到都已經認識十年的田野朋友,都會自我質疑是不是真的缺乏創意。之後好像還隨著H學長去了什麼地方,此時卻已經想不起內容。記憶裡只剩下機艙裡嗡嗡的聲音和頭頂忽明忽滅的閱讀燈光。

2006,我還沒辦法好好地迎接你,我還需要把2005再想一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比較可惜的是羅。

我和你一樣,2005 還沒有整理好,2006 已經來得太快。

不過你年前一下跑了三個國家,也是挺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