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5

單身男性的威脅感

吐氣,吸氣,喘息,吸氣

身旁風景像是捲軸一樣的移動過去,不過肌肉的感受卻清楚地告知,這不是山頂上只會播Judge Judy和Sports Channel的健身房,而是真真實時充滿上下坡的匹子山城。慢跑對我來說是一種練習和自己身體對話的時刻。我知道其實像游泳大概更有資格得到這樣的評論,不過對於我這種懶得找地方換衣服,又不太會換氣只會游蛙式的肉腳,慢跑是最適合的一種解脫方式。

慢慢的移動身體,規律地,不需要目的地;慢跑是我自我沈澱的方式。今天在家裡開始覺得有點呼吸困難,馬上覺得一定得出來跑跑步。跑步不只是用身體去測量這個城市的坡度,距離,風向,氣味;它也用一種移動的方式去重組自己體內的成分,不管是代謝的,還是思考的。

於是我在想,為什麼這個區域的人看起來就沒有浪狗兄家裡附近那麼友善?為什麼他可以碰到和善的鄰居,而我的鄰居看起來要嘛離群索居,要嘛成群結社?後來我覺得,這跟我自己的身份有點關係。在浪狗兄家裡,其他人看到的最先是他的小孩,還有具有東方臉孔的太太,然後知道這是一個外來的家庭。家庭這個單位(尤其包括小孩的時候),在美國會受到極為特殊的照顧。美國人的終極價值,其實我疑惑並不是個人主義,而是家庭的形象。每個人在面對要保護家庭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可能是他的敵人(就連溫和的Nate都可以為了Maya而跟Brenda翻臉)。

而一個單身男性,在這個社會裡面,代表的是一個潛在的危險。因為他們是來獵取成為家庭的成員和資源的。至少潛在上,單身成年男性出現,一直是以為了這個社會讚許的成就在競爭的。有些時候,這種生物性的競爭形象伴隨的就是對於穩定的家庭狀態的威脅。不管是成就上的,甚至是性暴力上的。

就在我跑過街角靠近Penn Ave的地方,當地的幾個家庭把路圍了起來。小孩在裡面或跑或玩,其中一家還排出了一些似乎要作garage sale的東西。看到我經過的時候,一種警戒的氣氛隨著空氣的擾動而出現...大家都帶著有距離的微笑,等待我慢慢地跑過。

真實的感覺是這樣嗎?還是我過度詮釋呢?也許浪狗兄或歷慎可以來解惑一下。

其實這篇本來想叫做「每日的自我分析」,因為重讀Jerry的blog有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