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5

Little Italy Days, and sort of Anniversary

有朋友提醒我曾經說要盡量每天寫一個blog,於是我立刻打開來寫。雖然覺得想要找到確實的感受再開始動筆,不過常常寫也是一種自我訓練的過程。想想我這麼需要用筆來過生活的人,竟然對寫作會有怠惰的念頭,真是罪過罪過。
The sunflowers are in the shadow
上個週末我住處附近小義大利區舉辦了小義大利節日。從星期五到星期日晚上(實際上大概只延續到下午四點十五分,鋼鐵人隊對抗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比賽開始左右。時間一到大家都回到家裡或者擠在Sports Pub裡面,萬人空巷),Liberty Avenue兩旁的商家擺出他們的特殊攤位,呈現被懷念的「義大利味」。主要有什麼呢?賣Funnel Cake和Pizza的Street Vendor,天主教堂的裝飾和募款,還有一個個的賭博小攤販。賭博攤販?沒錯,義大利區裡的人並不是住著有錢的義大利移民後裔,所以這裡的居民跟低收入戶的習慣很像,喜歡買彩券,或者是在各個角落玩小牌賭錢。在這個節日,沒有太多的娛樂節目,但是諸如Wheel of Fortune,或者壓錢在某個數字上然後開獎的攤販卻很多。這讓我想到台灣的夜市活動,雖然飲食攤販是夜市重要的文化,但是越是在鄉下,賭博性的攤販也越多。這感覺上和Carnival活動當中,人們如何想要在特殊機會來臨時翻轉自己的運氣有關係。我想起Geertz寫的Balinese Cock fight,雖然他分析了人心跟鬥雞活動之間交互的關連,但是我卻好奇整個活動是不是有一些嘉年華的相關脈絡。
Gambling! Lottery, money lots, you can see them everywhere
在此同時,一些看起來無甚困難的遊戲也會被當作傳統排出來玩。例如某種「丟球遊戲」:參與者分成兩對,總共有一個小球和五個大球。兩隊三個參與者輪流在綠色的軌道上丟球,小球先丟,大球以最靠近小球者得勝;但是後面丟的人可以故意把前面的球撞開....。於是這個遊戲就讓一堆人圍觀了好一段時間,我倒是沒有注意,台下是不是也有金錢賭局交易...

Of Italian style
想起一年前,這個時間是最後一次W來這裡找我。那個週末,我同時經歷了家裡遭小偷,以及最後的相聚。現在重新在想,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事情在那個瞬間變成這個樣子?

也算是週年慶,以此為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老哥,雖然說是用文字來過生活,但我覺得文字的目的不是文字,而是文字所傳達思想,文字不過是承載的媒體。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你原本細細體會生活後所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