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6

心理學與中國?

有時候還不得不佩服,台灣以國家考試控制學生注意政治風向的能力...

一位朋友在美國已經做了兩年半的家庭治療實習之後回台灣,原來以為這樣的年資應該可以直接參加考試(當然她也已經拿到應該有的碩士學位);結果審查單位認為,她的實習有一半是在學期間進行的,不是全職實習,不合考試規則。她為這個自力救濟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可以在昨天去參加國家臨床心理師考試。她自認自己實習得到的經歷已經遠遠超過剛出學校在醫院環境裡實習一年的學生(她在美國時實際接觸社會工作機構,許多時候是醫院和社工之間的聯絡人)。

今天她考完之後終於在許久不見的網路上出現,我問候考試如何,她說要反問我一題。嘿,想想我雖然很久沒有接觸,但來個考驗看看心理學專業知識剩下多少吧?當然囉!於是她說:

請問下列何者去過中國?
1. Adler, 2. Freud, 3. Rogers, 4.Perls.

阿?什麼?誰去過中國跟臨床心理學專業有關係嗎?難道是去做文化大革命對於集體創傷的影響?

答案是3. 一時間我突然覺得中國熱已經像蝗蟲一樣開始侵蝕所有的東西....

3 comments:

Willy said...

呃....其實我答對了耶...

Anonymous said...

難怪你考上了...

Mozart said...

不會吧!?
這種題目,誰出的呀?應該是沒有修過『心理測驗和統計』的非專業人士吧,真是太誇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