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4

觀點

寫信給因為她而認識的朋友L。為什麼想寫,大概是把L當作是旁觀卻相關的第三人,希望從那裡得到一些觀點的企圖。

我似乎沒辦法掩蓋我 的無奈和挫折不解的質問。雖然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對於L處理家庭事務的感動,和曾經以為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得到這樣的生活而出現的感嘆。不過L 的回應卻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站在女性和作為她朋友的立場,L似乎責難當她對感情有疑惑的時候,我應該做的是提供依靠和支持,而不是轉過來去讓她覺得被質 疑。 「她是個心智成熟的女生,就我對她的認識,她應該不是一開始就想...」

老實說,我不知道怎麼去回應這個說法。男人被要求「應該」 要在關 鍵的時刻讓自己冷靜下來,那麼女人的心智成熟,意思是要等待短暫的不理性消退之後,感動 於男人的體諒,然後回來嗎?心智成熟的人,不應該可以體會另一人面對這種狀況的感受會是什麼?如果曾經因此情緒激動,之後沒有改變或等待的表示嗎?在這種 狀況下 所表現的情緒反應,就可以成為判斷要不要commit一段關係的依據嗎?

觀點可以如此不同,也許是讓世界這麼精彩的原因。有些問題,不同的角度提供的似乎是更迷惑的事後解釋;就讓曾經還是曾經,已經默默地已經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