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4

村上的巧合

中午老友S上線。
他提到上星期某一天和研究所的指導老師去林森北路一家德國餐廳吃豬腳,一家看起來不起眼確有道地食物的地方。「是不是在巷口,餐 廳在地下室但入口是木板門?」我問,他驚訝於我怎麼知道那個地方的樣子。實際上,在他提到這個地方的同時,記憶裡的景象也把旁邊的景物也補足了起來。

那是叫做六條通的街道。我記得,從moon離開之後,肚子總是很餓。附近的小吃店應有盡有,總是看著那些傍晚才開始出來活動的小姐們,頂著制服店的裝扮, 出來買烤鴨頭或是大腸麵線。飲食慾望把一擲千金的夜生活和這些百來元就可以滿足的小吃用奇怪的方式連結在一起。每次都有機會經過那家德國餐廳,卻因為時機 不對,完全沒有想到可以進去吃東西。

但是在這個遙遠的時刻裡,藉由S的經歷,我又回到了那個頂著黃色燈泡的小吃街上,看著來來往往的小姐穿梭期間。此刻窗外的陽光卻正燦爛,廚房裡炸好了豬 排,配著生菜,還有S經由msn傳來的爵士樂:經驗的位移(displaced experience)和回溯的鄉愁(retrospective nostalgia),帶著村上式的巧合,我感受到兩個世界疊合,在這個奇妙的午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