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4

回憶的技藝

一個人的假期是練習回憶技藝的最好時機。
重點不在於我想要練習,而是這種感覺總是不自主的出現。

「冥冥之中,你就在我左右,跟著我呼吸,看著我一舉和一動。
夏日午後,你隨著陽光出現在我窗口;轉身要看你,你卻溜走。
匆忙之中,你又越過了我,熟悉的香味,飛舞蔓延半空中。
鏡子裡頭,看到你悄悄化成另一個我;閉上了眼睛,你在心中。」


伍佰在『夢的河流』的「你愛我」裡給了一個羅蘭巴特式的回憶之戀的死亡意向。巴特說:「相片永遠透露著死訊,因為它暗含著已成往事的未來。」「無論相片中的人是死是活,每張相片都是一場(已經發生的)災難。」雖然王德威把這樣的觀念拿來談論做為紙上悼亡的朱天心、駱以軍小說觀點,但這樣的狀態無時無刻地出現在每個人的回憶過程中。沒有暗房技巧,回憶的照片可以在在出現時隨意拼貼。

Grove city的寒風裡,我不只看到一年多前的自己曾在那以為應然的戀愛痕跡,我竟也看到了那個初春的週日午後,在誠品樓上的亞歷山大做完運動閒晃的我,無意間 遇 到月前才分手的前女友。當時她漫無目的似的逛著大學口附近的服飾店,見到我一副吃驚和手足無措的感覺;好像我只是個相約碰面一起逛街而遲到的戀人,而不是 已經在夢中哭了好幾回,想要忘記卻還固執地留在身邊的那個「曾經」。

我在這過份歡愉的孤獨假期裡,看著Mikasa店裡的精緻碗盤,也感受到了那個曾經。原來,離開和留下的戀人,其實是比鄰而居的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