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4

奇妙的說話方式:關於教會小組與大長今

對於上一篇post的說話方式,我自己覺得很奇妙。
我也許知道背後的改變來自於哪裡...

昨天晚上第一次跟系上同學去參加團契的聚會。我其實很討厭昨天的聚會(對不起阿Nell),一堆什麼贖罪禱告,分享禱告,代替禱告等等的。我跟他們在那裡好像一個傻瓜一樣,聽一堆人乞求阿爸父了一個晚上...
不過奇怪的是,在被強迫灌輸了那麼多禱告的台詞之後,說事情的方式也真的被改變了。看到情緒化的語氣和失望的觀點時,會想要去reach out並且提供balance事情的看法...我覺得,宗教在潛移默化的方面,學習禱告大概是最重要的一個體現過程。

另 一個奇怪的影響呢...是看完「大長今」精華篇之後的影響。看到長今醫女在許多不幸和試煉之後,有人相助,也有人繼續對她誣陷和不善。但是她的回應是, 如何把握自己所處的地位,手上的資源,去幫助和協助身邊的人,也毫不畏懼地指正比她權力大者的錯誤。在沒有人可以分享看到這樣故事的感動之餘,也許把它轉 換成我也希望可以這樣做的一種動力。至少我有意識到我對這部戲的強烈感受。

雖然浪狗兄說大長今會紅,是因為結合了飲食和醫術的知性以及愛情親情的感性,讓台灣觀眾如癡如醉;我卻覺得,這也許是一種longing for ethical perspective的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