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06

模仿的詭異與真實

一位朋友曾經問我,到底Kuso要怎麼解釋...我記得到後來她給了一個有趣的結論,就是民進黨政府似乎一直在Kuso自己。對於在國外唸書而沒有機會經過媒體教育的人,對有些詞彙的認識的確脫節了。不過,從某些角度來看,全民大悶鍋也許是可以算Kuso的主要代表。裡面讓我感到有意思的,通常不是那些被模仿技巧高超的藝人附身的政治人物,而是節目模仿某些有線電視上有名的廣告或者評論節目的特殊風格。比如張宗榮的「名人傳真中醫診所」,或者張國志的「政治人氣指數分析」(對對對,老師又來了)。邰智源扮演的「國台辦發言人」通常也讓我叫絕。

不過最近看出一點問題來。以前這個國台辦發言人「張名清」,除了會Kuso台灣的政治現象之外,也會kuso一些中國現狀搞笑的地方(比如在情人節前夕講到中國出現網路合約男女朋友的應景現象)。日前看了某個段落,在場的「記者」請他發表對台灣立法委員新春登記開會現象的看法,「張名清」一貫Kuso的開場說:「荒唐,無聊!....台灣當局的立法委員(想像一下他的北京腔調),在新春開議時刻,有些個立法委員,前一天就來臨時排隊,想拔得頭籌,那跟廟裡的插頭香,有什麼兩樣?人民選立委,是讓你來排隊的嗎?」

這個評論固然一針見血,非常Kuso,但是放在以模仿「國台辦」的單元裡似乎有點玩火的危險。我同意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有悶鍋裡一半的政治敏感度和搞笑幽默,台灣的政治會好一點。但是當觀眾看到對岸政治實體的「發言人」對著台灣政治人物發表評論的時候,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就過渡了「對岸對於台灣的政治有精闢認識」,甚至「治理事實」的意識;進而建造出「服從於」對岸統治的自我信念。我並不是要鼓吹把這個節目放入新聞檢查的倒車,而是對於這樣的媒體現象,在許多嬉笑怒罵裡可能形成的影響,覺得缺乏討論和反省。

至少以身為愛好悶鍋的觀眾的我會樂於見到的,是讓悶鍋同時也呈現對於中國政治的評論,甚至東南亞政治現象的Kuso評論(當然這個要求也許過於困難,也可能太沒有賣點了)。不過我覺得當搞笑的材料壓倒性的來自評論台灣現狀(注意,尤其是以模仿中國對台工作發言人來進行)的時候,這樣的Kuso似乎冒著把由戲謔建立起來的政治敏感度,放在失去同時反省真實政治格局的危險。我期待的是,這個節目可以「搞大」,「搞好」,搞到兩岸政治都可能因為這個節目有些改變,而不只是關起門來自娛娛人而已。

「張名清」發言人,你以為呢?

(寫一寫發現乾脆來投讀者意見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