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06

建築標題與記憶


Mr. Big in front of MND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iceplee.
這是老朋友回到台灣參加以前「對決四重奏」大提琴手的婚禮後,在我們同樣服務過的單位留下的照片。
依照他的說法,這塊位於大直捷運線旁的土地已由國防部出售,轉做商業用途。原來駐紮的單位(就是以前我們都服務過的吃飯樂隊)會搬到中央製片場一帶的土地去。
我在這裡生活了一年七個月。曾經在新年留守晚間,從照片頂樓的平台曬完衣服之後,和同袍一邊吸著煙,一邊看著遠方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現在已經被美麗華蓋滿的商業用地,當時還是一片荒蕪,一早可以帶著同袍們在裡面跑三千公尺。每次站哨的時候還要記得哪些是隊長副隊長的車不能盤查,那些是必須要立刻通報的督導車輛....

放上這張照片除了回味,倒是有另一個覺得有趣的部分。建築物的頂端,不知道何時被加上了單位名稱「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在我們那個年代還叫做「後棟」的單位,因為實際上這個單位位在後面的建築物裡),還附上英文。令我這已經遠離其地的旁觀者好奇的是:這個「標題」讓這棟建築物看起來有種「公事文書」的感覺--誰會在洽公的時候去注意到大樓頂端,那個看不清楚卻又國際化的英文單位名稱呢?如果將單位的燙金大名放在門口的崗哨旁,似乎又有「洩漏軍事單位身份」的質疑(洩漏一下,我們以前那裡用的是江蘇六號,分機代碼623674,如果沒記錯的話)。這種國防機構和公家機關重疊的感覺,一直是我以前在這個單位服務時感覺最奇特的部分。

建築物的燙金名稱,像是一個蓋了關防的複製品,放在一個既不實用,又為了表現一致性的位置;而記憶中所有的操演動作,也帶著重複又公式化的密碼。一位退伍後去教小學的同袍,曾經提到他還會在小學運動會裡,教導小朋友們走我們在樂隊行進時才用的「左轉超前」...真是讓我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