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5

恐怖喔....

不要搞錯,這不是萬聖節前夕的haunted house tour;不過比萬聖節的裝神弄鬼要恐怖好幾百倍。

請注意:寫blog有害學術生涯!!剛 剛在iron那裡看到 這個令人驚恐的畫面,芝大竟然有兩個年輕學者因為是blogger而沒有拿到tenure...這個問題值得想一想其學術界分工與生產立場的基本假設。等 到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在來詳談(我好像已經有好幾次這種blogging incomplete的經歷了...sigh)
(那個在P大剛拿到博士的H學長,可能會對這個狀況出現比我數倍的驚恐和嗤之以鼻。書寫難道不是一種個人與大眾間的交流,不論形式為何嗎?)

寫blog對你的學術生涯是不是壞事?

因為幾個朋友作了簡單的回應,我把原來沒有寫出來的想法再多寫一點點:
我想重點不是在於,可以把時間分配好的人,就沒問題。而是某些學術分類的方式,讓這種新的媒體成為不能承載嚴肅思考的類名詞。

就像在Iron原blog的回應裡面,有朋友提到才隔一條街,芝加哥法學院的faculty就有正式公開的blog,而反觀政治學系會有一種反對的傾向。 我想,主要的問題在於,blog的即時性是不是被看成一種與理論對話的拒絕往來戶?而blog面對的實際議題,有時候也被理論者當作一種稍縱即逝的短暫現 象。但是這樣的分類應該不是原作者被拒絕的主因,blogger的社會形象跟另一種形象抵觸,也許是潛藏的另一個問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只是寫 blog,寫 Firefox 套件,整天上討論區這種行為對論文的完成也是有很大阻礙的。

我看我還是把網路拔了好。

Anonymous said...

是時間分配的問題吧!
自制力夠的話,就OK囉!

-JYCH™- said...

嗯嗯. 同意樓上的意見

Gracie said...

這似乎和上班可不可以用msn聊天是一樣的問題?? 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但好像都和主事者有關係...老闆在不在意....很現實吧!

我們必需承認blog是一個新興的媒體,是個人的,或是眾人發表,溝通的園地...我們不能否定他,當然也不能把他當做一個墮落的工具,但....別太沉迷於網路世界對每個人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