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5

[news clips]擺脫殖民心態 重建台灣尊嚴(what the heck is that?)

這個論述宣稱是以面對後殖民的狀態的自我批判立場出發,但我在裡面只看到回歸「一元史觀」的宰制意圖。吆喝要擺脫殖民心態的宣告,卻是用面對「當前有影響 力的潮流」,企圖重新催眠正在省視後殖民狀態的台灣,接納對自己「當下」有利的歷史觀看。這也許勉強稱得上是「去殖民」,但一點都不「後殖民」。
(原來我覺得裡面其實有些理路可以細細分析,不過Hemi老弟覺得這篇文章的價值實在有待商榷,我也覺得似乎有點過於簡單而不能提供更多的思考,既然已經有了連結,就請有興趣的人自行前往吧!)

擺脫殖民心態 重建台灣尊嚴

中晚社評
2005/10/25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哥,這種文章實在不太值得你轉貼出來吧。

Anonymous said...

老哥不好意思。現在是牽涉兩個問題。

第一,文章讀來不論如何都是有反省作用的,只是在我個人眼中,該文的作者不過是站在殖民者的角度做單一面向的論述,這樣實在沒什麼資格批評所謂「被殖民者」。當然這是我淺薄腦袋?的思維,或許並非如此。

第二,除非經過原作者的同意,否則像新聞報導這類有版權的文章,多半不宜全文轉載,這是我常往來的社群的習慣。當要報導某篇文章時僅提供連結,需要先讓讀者有所瞭解的話可引述其中一兩句或是摘要(當然這種引述可能有摻有轉載者個人的主觀選擇了)。

Anonymous said...

翻開1945年與228事件的相關口述歷史,
裡面充斥著初臨台灣的中國人對於台灣受制於日本的"奴化心態"的不解與憎惡。

終戰已經六十年。看來不只台灣走不出後殖民情境,以大中國心態看台灣的文化霸/爸權一樣陰魂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