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5

Reading "Over the Rainbow"

Over the Rainbow │玫的冷言冷語

在pitt 的朋友May也開始寫blog了。她的blog裡簡單的寫了一些最近的心得,卻和我今天在想的一件事情有點關連。最近再念一些關於mass media的討論,對於裡面討論vertial的媒體模式如何影響horizontal的日常生活運作有些心得。而當May談到blog, msn還有傳統的聯絡方式之間的異同時,正好呼應我今天在想的問題。如果說媒體的形式比傳達的內容,對於我們如何理解媒體更為重要,那麼以前我們寫信 交筆友的那種媒體模式,實際上也是一種媒體的經營。

以筆書寫,是人物理生活的痕跡留在媒介上的型態。這樣的媒體型態,必然跟寫作 時 當下的生命狀態相關連,而傳遞信紙成了唯一一種轉介和再製的方式。當email成了可以直接forward的對象時,人的介面就消失了,媒體成了「絕對 的」訊息,發信者是誰,寫的目的是什麼,都不重要。而到了blog之後,橫向的傳遞和縱向的傳達疊合在一起。寫出一份blog來,把自己縱向的說話對象轉 變成媒介,而訊息的意義是以橫向的連結產生的,媒體提供什麼型態的橫向關連(同一個部落格聯播,或者是同一個主題的tag超連結)成了這個訊息繼續產生意 義的主要方式。

我 要說的是,媒介的型態,和may在她和朋友討論裡面所說的時間性(msn傳遞的是整個地球即時的聯繫,而傳統的聯絡把當下的意義的時間性表達清楚,「親愛 的C,昨天我看了一場很糟的電影...」),是緊密傑合在一起的。我想之前在談media is message的人,也許忽略了這時間性的層次。

胡亂的想到這裡,世界大戰首場最後一局了,我就先停筆吧。當下的時間很重要...

No comments: